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7 Brains ~ Da Vinci

7 Brains ~ Da Vinci  怎樣擁有達文西的7種天才重點摘要

好奇: 對於生活充滿無窮的好奇,終身追求,學習不懈
  • 寫日記或記筆記的習慣,記下看法和問題
  • 花時間沉思(以持續不斷的注意力注視,或深深思考)和反省
  • 不斷學習新事務
  • 面對重大決定,積極尋找不同的觀點
  • 大量閱讀
  • 從小孩子身上學習
  • 擅長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
  • 胸襟寬廣,好奇寶寶
  • 接受到新名詞,查字典並記下
  • 多了解其他文化
  • 母語之外,學習其他語言
  • 由人際互動了解他人反應
  • 熱愛學習
實證: 從經驗中求證知識的真偽/ 堅持/ 願意從錯誤中學習(嘗試是否能從三個不同觀點來檢視)
  • 創造你自己的肯定句
  • 從反面教材學習
感受: 持續精練感官的能力, 特別是視覺的能力,以追求生動的經驗
  • 視覺:觀與看
  1.  以手掌蓋眼的練習
  2.  距焦遠與近
  3.  柔和的眼睛
  4.  描述日出或日落
  5. 研究你所喜愛的藝術家生平和作品
  6. 充分運用博物館
  7. 細微的臆想:視覺化
  8. 描述你最喜愛的景色
  9. 創作你內在的傑作戲院
  10. 學習素描
  • 傾聽與耳聞
  1. 一層一層傾聽
  2. 聆聽寂靜
  3. 練習安靜
  4. 研究你喜愛的作曲家和音樂家的生平與作品
  5. 認識西方音樂的主要流派
  6. 從正典中認識好音樂
  7. 發展主動聆聽
  8. 以音樂調節生活
  • 香氣的察覺
  1. 此刻你聞到什麼
  2. 一整天都與氣味有關
  3. 嗅覺的大拼盤
  4. 自製香水
  5. 研究芳香療法
  • 味覺
  1. 培養比較式品嘗法
  2. 品酒的學問
  • 觸覺和感覺
  1. 如天使般的碰觸
  2. 矇眼的接觸
  3. 碰觸自然
  4. 以碰觸為一整天的主題
  • 感覺統合
  1. 畫出音樂
  2. 為顏色訂出聲音
  3. 化無形為有形
  4. 大搬風
  5. 以感覺統合解決問題
  6. 做一道感覺統合的義大利濃湯
  7. 創造一個屬於你自己的大師級工作室
包容: 願意接納
  • 好奇等於不確定
  • 與曖昧為友
  • 培養對困惑的容忍度
  • 冥想蒙娜麗沙
  • 醞釀與直覺
  • 好整以暇獨處並放鬆
  • 輕鬆一下
  • 信賴你的本能
全腦思考: 在科學與藝術, 邏輯與想像之間平衡發展, 以全腦進行思考(運用心智圖法)
儀態: 培養優雅的風範. 靈巧的雙手. 健美的體格及大方的舉止
  • 謹防憤怒,避免悲痛的心情
  • 讓頭腦休息,保持心情愉快
  • 夜晚要保暖
  • 吃飽飯從餐桌站起來,保持身體挺直
  • 細嚼慢嚥
  • 通曉飲食法和營養
  • 舉止優雅
  • 左右手靈活程度相當
  • 運動習慣
研究實用解剖學以開發身體覺知
  1. 鏡中觀察
  2. 素描你自己的身體
  3. 探索你的身體地圖
  4. 認識你的脊椎
  5. 沉重的思想
  6. 體驗直立姿態的演化過程
關聯: 能了解並欣賞萬事和所有現象是相互關聯的,有系統思考.
自我評良表
  1. 我很關心生態
  2. 我喜歡明喻. 類比. 和隱喻一類的東西
  3. 我常常能看出別人所見不到的關聯
  4. 我旅行時,感到驚訝的是人與人之間的相似處,而非相益處
  5. 我對於飲食.健康.和治療都抱持整體的取向
  6. 我對比例的感覺非常強
  7. 我可以清楚說明家中和工作場所各種系統的動力學,包括其運作模式.關聯和網路
  8. 我的生活目標和優先順序條理分明,也與我的價值觀和目的感整合為一
  9. 有時後我覺得與一切造物有密切關連
參考書目 : < 7 Brains > Michael Gelb 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