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寶寶愛唱歌唸童謠(1Y11M)

又好幾個月沒記錄寶寶的生活發展,不過寶寶最近實在有許多驚人的表現,都是自己在生活中脫口而出。從幾個月前寶寶的第一首歌「小星星」開始,現在還會唸童謠,寶寶自己唸出的第一首童謠是「小老鼠,上燈檯,偷吃油,下不來,喵喵喵,貓來了,嘰哩咕嚕滾下來」。

其實這些歌謠,我並沒有特別教他,只是平時會撥CD音樂給寶寶聽,久而久之,他就記憶起來,甚至朗朗上口。而生活中比較沒機會接觸台語,所以我也會選台語歌謠給寶寶聽,偶爾寶寶也會哼個兩句,實在很好笑! 英文字母歌他也會哼著唱,雖然不標準也不完整,但感覺他就是開心的學唱,我想學習就是很自然而然。

關於幼兒背「三字經」,有人說背誦「三字經」又不懂它的意思有意義嗎?所以我並沒有刻意教小朋友背,只是偶爾撥放當背景音樂,突然有一天寶寶一連串的唸出好長一段的「三字經」,我這時不得不佩服小孩的記憶力在那了!小孩真像是一塊海綿,有很好的吸收力,也許是我們大人所不及的。不管幼兒背「三字經」到底有多少意義,我想借由記憶朗讀或多或少可以幫助小孩的語言發展與說話流暢,至於理解與內化成行為就慢慢隨年齡增加再來補足了。

其實,我育兒的想法是,希望父母和小孩一起快樂學習成長,如果能將所學運用在生活中那是更棒的。後來我也慢慢觀察到,我帶寶寶去公園看到魚,他會哼「魚兒魚兒水中游...」,花園看到蝴蝶,他會哼「蝴蝶蝴蝶生的真美麗...」,他這年紀或許不完全了解歌的意境,但他已經會聯想到相關的歌謠,腦部刺激與記憶已啟動了!

每個小孩的天份與發展都不一樣,父母的觀察與因材施教很重要,只要用心一定能看見寶寶的成長。育兒之路,做父母的也會有許多感動與收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