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記憶】真‧善‧美

我喜歡真善美的意義!

在記憶的迴廊,有過去的足跡、現在的感受、期待的未來...。或許人生憧憬的境界,透過記憶,可以想像,也能實現的。

《真》

家鄉,我無法忘卻的依戀。

小時候,喜歡蹲在田埂邊,看著爸媽採收一顆顆又大又紅的菱角,喝采著秋天的豐收。隨著年紀增長,回想這三十多年歲月,無論颳風日曬,他們彎曲著身體辛勤耕作,內心是不捨與感激的。離鄉背井,當天候開始惡化,我關心家鄉農作;看見菱角節慶,我開心家鄉的觀光建設。每逢中秋,踏上回鄉路途,內心開始悸動,走進家門沒有太多改變,餐桌上的菱角湯,鮮甜又熟悉,是我想念,也最珍惜的味道。

秋風拂面,回首生長的地方,有我摯愛的家人和詩畫般的菱鄉風情,如此真誠、自然。最初的感動,真情的記憶,永遠珍藏。

 
《善》

蛻變,我背馱著一個希望。

前年底,離開任職七年多的大企業,經歷是一場可帶走的盛宴,有人問:「怎麼捨得?」,我慶幸年輕歲月有難忘的磨鍊,當明白自己立場和方向,就不眷戀過去,擔憂未來。這幾年,愛上旅行,遊走在不同國度,有期待、有驚喜、也有衝擊,曾在一次喀什米爾之旅,遇上印、巴暴動,迷漫緊張氣氛,旁人問我:「害不害怕?」,當下能做就是跟隨導遊建議,至於恐懼,只是多於的折磨。豐富生活點滴,更能感同深受,世界會有暴風雨,也有及時雨;人生會遭遇困境,也有貴人相助。過去或現在,面臨困惑,腦海會想起聖嚴法師,好的念頭能突破瓶頸,我真正體驗到了。

生涯的變動是必然,人生旅程難免有荊棘。記憶良善知識,創造無限能量,成長自己,也幫助別人,刻骨銘心!

 《美》


尋找,我如何定義自己?

「冰山美人」是小學的稱號,因為表情羞澀,少了笑容。「明星臉」是國中同學給的讚賞,因為臉蛋清秀可人。曾幾何時,外型走樣,感嘆好景不常在。戀愛悄悄來臨,又重塑迷人光彩,找回失去的甜美。回憶照片,以前常說這是我喜歡的、不喜歡的,只看見別人眼中的自己。如今,年過三十,懂得傾聽自己的聲音,美是外表展現亮麗,內在綻放涵養,與時俱進的思維。沉澱過後,內心是平靜的,有知足,有包容,慢慢就能欣賞一切完美,與不完美。

記憶的建構,是一種選擇。只要心美,處處皆美,看自己如此,看世界也如此。不一樣的角度,不一樣的美,智慧同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