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例行產檢 ~W20

上週六是寶寶20週的例行產檢,產檢前報到會做身高、體重、血壓測量及驗尿(尿糖及尿蛋白檢測)。前幾次產檢都正常,這次也大致正常,唯尿蛋白超出標準一些,我詢問護理人員是什麼原因,她說有可能最近吃太鹹或寶寶壓迫到腎臟都會造成這種現象,但她也告訴我不要太緊張,並無很嚴重的異常,但我還是會擔心,所以我就開始想前陣子到底吃了那些太鹹的東西,希望改善飲食,如果沒有改善,容易造成下肢水腫吧!總之,懷孕的過程就是要小心翼翼,定期產檢及做各項檢查,有什麼異狀才能即早發現,即早改善!

超音波的部份,醫生測量寶寶頭圍,是20週正常的發育頭圍,目前並無發現異常狀況,所以我也稍安心,每次產檢看到寶寶就很期待又開心。而這次醫生也很清楚的看到寶寶的性別,所以就知道寶寶的性別了!最近肚子邊有個小疹子,醫生說這是孕婦可能發生的皮膚狀況,也給了我一條藥膏塗抹用。目前孕期剛好過了二分之一,最近能較明顯感覺胎動,胎動很奇妙又好玩,肚子也愈來愈大,行動上要更小心,孕育新生命的過程就是一種甜蜜的負擔。

孕婦健康手冊上說,懷孕期營養和平時一樣,仍需維持六大類(包括:五穀根莖類、奶類、蛋豆魚肉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然而為了胎兒生長及母體生產所需,在份量的需求上略有不同,將孕期分為三階段,目前我屬於第二孕期的階段,胎兒器官持續發展,體重快速增加。多攝取鐵質可以預防貧血,補充維生素B群可以幫助母體及胎兒紅血球形成,補充鈣質幫助胎兒骨骼發育,避免媽媽腿部抽筋。每日熱量比第一孕期增加300大卡,蛋白質增加6公克。懷孕後為了寶寶的健康發育,自己要更注重營養的攝取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