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我的生產記

寶寶在懷孕39週順利生產,還記得當天早上起床上廁所,發現落紅,接著肚子悶悶的,並且伴隨不規則的輕微陣痛,還疑似有破水的狀況,但不確定是否為羊水,最後還是決定到醫院檢查。於是帶妥待產包等物品前往醫院,到了醫院掛了急診,直接前往待產室,護士詢問我的狀況,並且幫我裝上監測儀器,包括胎心音、陣痛監測儀器,護士還提醒我要先吃早餐(早餐還吃的下,表示當時還沒真的很痛,好戲在後頭!!),過了一會,另一護士拿了試紙,檢驗我已有破水的狀況,所以不能下床了,並要辦理住院手續,也就是我不會被退貨,今天要留在醫院待產了。

護士通知我的醫師,醫師到了後交待護士待辦事項,我也簽署許多生產相關文件,護士也開始忙進忙出,抽血、量血壓...等。期待已久的時刻終於來臨了,心情也是七上八下的,也不斷對自己和肚裡的寶寶信心喊話,一定要加油、要勇敢。一開始還聽見隔壁間的產婦陣痛的吶喊聲,心想等會自己會怎樣?沒多久我也開始產生規律的陣痛,真的痛到不叫都很難,而且陣痛的間隔愈來愈短,陣痛的強度愈來愈強,真的很難受,每次一喊叫,護士就會交待用呼吸調節,不要喊叫,不然會耗費生產所需的體力,當下真的很痛,加上又嘔吐,非常不舒服,但現在回想起來一定要忍住不喊叫,配合護士的指令,後續才能進行的順利。每隔一段時間,助產士會來內診,從開幾指判斷產程進行的狀況,雖然很痛很痛,但助產士說我進展的還不錯,從一開始兩指到四指半,並無耗費許多時間,醫師也過來巡視,只是我痛到一直很想出力,但助產士交待沒開五指不能用力,用力時間點不當,反而會造成反效果,我只好忍住,希望不要拖延產程造成危險,過沒多久,助產士說開了五指,可以開始用力了,配合陣痛,我使出吃奶的力氣,就是希望能一股作氣,經過幾次的用力,終於看見胎頭,護士們把我推進另一間產房,上了產台,也通知我的醫師準備接生。

進了產房又有另一組護理人員,開始準備為我接生,我上了產台,醫生開始要我在陣痛時用力,並請護士幫我推,經過幾次用力,我感覺到寶寶滑出來,接著就聽見哇哇大哭的聲音,我終於生了!醫生幫我做胎盤及傷口後續處理,護士則幫忙寶寶簡單的清潔,再將寶寶抱到我身上,和我做肌膚的接觸,當下真的感動,在產房也拍下一家三口的留念照,這難忘的時刻,真的很感謝所有協助生產的醫護人員,讓我們母子均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