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我的做月子

做月子是女人生產後身體調養非常重要的階段,回顧在月子中心的這段日子,受到很貼心的照顧,也讓產後身體不適的狀況能盡快修復。

剛生產完後,哺餵母乳的我,最大的挑戰就是處理脹奶和擠奶,無論白天或黑夜,都必須定時排空,真的辛苦又疲累,好在有月子中心專業的護理人員經常協助我如何擠奶及通乳腺。月子中心也提供多種廠牌的擠乳器可選擇使用,讓我能夠有效率的完成這項重要工作。雖然常因擠奶按摩胸部造成手部酸痛,但一想到哺餵母乳對寶寶的好處,就要堅持下去,現在已經過了一個月了,至少撐個半年吧!!

生產完的第一個月,夜間我都讓寶寶在嬰兒室睡,由護士阿姨協助照顧寶寶及夜間餵奶,這樣我才能充分休息,好在月子中心提供視訊服務,在房間裡我也可以隨時看到寶寶在嬰兒室的狀況,當然護士阿姨也非常仔細的記錄寶寶的成長日誌,我也可以掌握寶寶進食及排泄狀況,新手媽咪總希望漸進式的學習,希望最後能駕輕就熟。


在月子中心,每天提供早、午、晚餐及早、午、晚點,餐點是有執照的廚師及專業營養師調配,除了兼顧均衡飲食,還提供發奶的餐點及藥膳補品,每日也有無限自取的養肝茶及杜仲水,當然我最愛的是甜品湯,包括紅豆蓮子、芋頭珍珠、紫米粥、芝麻糊、地瓜甜湯...等,真的是幸福滋味!







在這月子中心有很好的醫療顧問,每週都有小兒科醫師及婦產科醫師前來協助解決寶寶及媽媽的問題,讓我感到安心。當然護理師也會做許多衛教指導,也協助我綁束腹帶、教導產後運動,偶爾陪我閒聊,讓我在做月子期間能保持開朗愉快的心。

做月子期間,長輩總交代沒事多休息,要多躺著,雖然生產很辛苦,但也因此有權利好好休息,不須做任何事。在這裡有阿姨每日打掃房間、送洗及提供乾淨哺乳衣、送餐點到房間,她們都很親切,也會和我話家常,感覺就像在自己家一樣。

這一個月我也上了不少課程,剛好讓我新手媽咪可以學習,這裡的月子中心幾乎每週一到五都有課程,內容也很實用,包括嬰幼兒按摩、認識母乳及哺餵母乳常見問題、產後身體護理、新生兒照顧、寶寶安撫技巧...等,讓我受益良多,也可以現學現用。懷孕期間沒參加任何媽媽教室課程,也剛好趁這裡提供的資源讓我補足一下囉!

生產後真的身體會有許多變化,生理及心理都需要調適,做月子期間雖然不小心感冒,不過感謝有許多人的關心與照顧,很快就康復了。這個過程,我不斷告訴自己做月子要吃的好,身體才會健康,母奶也才會有營養。要多休養,體力才會好,才能面對未來更長遠的挑戰,和陪伴寶寶一同成長。心情放輕鬆,因為有愉快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寶寶。

離開月子中心前,攝影師幫我們拍下寶寶與爸比媽咪的照片,也當做美麗的回憶!!



時間過的很快,離開月子中心前還有些依依不捨。感謝彌月房月子中心的服務人員,也感謝老公提供的資源,當然也感謝爸媽及關心我的親朋好友們,讓我度過難忘的一個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