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我與寶寶の幸福酪農業

從生子後開始經營我和寶寶的酪農業,就是健康營養的ㄋㄟ ㄋㄟ 供應。哺餵母乳對媽媽和寶寶都有許多好處,回想兩個月前在醫院生產後兩天,開始了漲奶和擠奶的辛酸,就是每隔3小時擠一次,半夜還得用昏暗的燈光偷偷起來擠奶,就怕影響到隔壁床的產婦,靠著兩隻手用力的擠,當時的方法不是很有效率,也因此總得花上許久的時間才能排空乳汁,但很慶幸的是短短的三天住院,離開時居然還有ㄋㄟ ㄋㄟ可以帶走(是彌足珍貴的初乳ㄛ),表示我的寶寶暫時不需愁沒ㄋㄟ ㄋㄟ喝。

到了月子中心,護理人員開始教我使用擠奶器,真的很迅速,擠起奶來真的事半功倍,我也嘗試不同的機型,包括美樂、貝瑞克、AVENT電動和手動的,但漲奶和塞奶的辛酸依舊不減。而我在月子中心的擠奶量總是讓護理人員說很利害,一開始就有庫存放冷凍庫,即使寶寶食量不小,食量一直在增加,離開月子中心前就已經喝到120 CC (3~4時/ 一次),這段期間我還是佔用了月子中心冷凍庫許多空間。

第一個月我和寶寶的酪農業就有不錯的佳績,應該是說供過於求,回到家冷凍庫放了許多存貨。但我覺得不需要如此麻煩,因此我想減少奶量,於是我拉長至4~5小時擠一次,加上不完全排空,但還是要定時擠奶,不然發生塞奶或乳腺炎就不好囉!實行後奶量減下來了,就不怕冷凍庫沒空間,況且現階段是全職媽媽,只要供需平衡就好嚕!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現在我使用的擠奶器是大嫂貢獻給我的AVENT 手動,這一款是我使用過多種機款後,覺得好用又輕巧的,也適合我的需求,使用起來不痛,而且很順,又沒吵雜的聲音。除了擠奶和瓶餵,我也會穿插親餵,但親餵無法估算寶寶喝的量,也因此餵食的時間較無法規律,但我覺得親餵後寶寶能比較安穩的睡著,安撫的效果不錯。

最近寶寶長更大了,奶量也該增加,我又開始要追奶,所以每日又增加更多湯湯水水的飲食,有時覺得睡眠不足加上寶寶有些難哄,過於疲憊也會讓奶量減少,有點小擔心,真的心情也會影響奶量耶!現在也開始留意每日產量,不管如何別輕易放棄,就是希望能夠哺餵母乳六個月以上。媽媽均衡健康的飲食和保持愉快的心情一樣重要。

當了媽媽之後,對於母乳的相關知識吸收不少,擠奶和親餵姿勢都是慢慢學習而來,之前連抱小孩都不會,親餵時都好緊張,現在總算駕輕就熟,操作起來很順手了。此外,飲食注意事項也一一的檢視,無論蔬果、五穀雜糧、魚肉及乳製品等都不能缺少,從懷孕到生產後哺乳,吃的質與量都增加,最近還特別留意發奶及退奶食物,避免踩到地雷,現在經營我與寶寶的酪農業可不能輕忽,這點點滴滴都是健康的來源!!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太有趣的標題啦!
教師節快樂
彥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