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Van Gogh 燃燒的靈魂 梵谷特展

 <梵谷自畫像 1887>

看完蔣勳 著作 破解梵谷, 趕在展覽即將結束前, 參觀首度來台的「燃燒的靈魂 梵谷特展」,
搭乘捷運到中正紀念堂站,有市府鼓勵民眾搭乘接駁公車看展覽的活動,捷運站出口每日限量特惠票250元/一張, 很幸運的我買到囉!看展覽如果能有專業導覽更能讓看畫的過程中有更深入了解,所以我報名了團體導覽,我覺得參觀這場展覽很豐富...

生命逼迫梵谷在短短數年間燃燒自己,
兩年間,他畫了20幾幅自畫像,痛苦、莊嚴、憂傷、頑強,
不同的眼神表情,凝視自己.....







普羅旺斯的夜間鄉村路

<有絲柏和星星的小路 1890 >



梵谷選句 在歷史博物館 梵谷特展 的幾道牆面所列,也是很觸動人心的....

For my part I know nothing with any certainty, but the sight of the stars makes me dream.

對我來說,沒有什麼是我能確知的,但是映入眼簾的星星,能引發我的夢想。

In life it is the same as in drawing – one must sometimes act quickly and decisively, attack a thing with energy, trace the outlines as quickly as lightning.
人生就像是畫素描一樣:有時你必須行動明快果決,迅如閃電捕捉事物,描繪形貌。

I feel that there is nothing more truly artistic than to love people.
我覺得沒有什麼比愛人更是一種真正的藝術。

Painting is a faith, and it imposes the duty to disregard public opinion.
繪畫是種信仰,不在乎世人的意見是其必須肩負的使命。

One may have a blazing hearth in one’s soul and yet no one ever come to sit by it. Passersby see only a wisp of smoke from the chimney and continue on the way.
在靈魂一角可能有著一座燃燒著熾熱火焰的火爐,然而無人前來取暖;過客只瞥見煙囪的一抹輕煙,又匆匆繼續他們的旅程。

I dream of painting and then I paint my dream.
我夢想著繪畫,我畫我的夢想。

I want to do drawings which touch people...In figure or landscape I should wish to express, not sentimental melancholy, but serious sorrow.
我想畫出觸動人心的素描……。我想透過人物或風景畫所表達的,不是傷感的憂鬱,而是真摯的悲傷。


這次主要展出的畫來自荷蘭庫勒穆勒美術館,因此花瓶裡十四朵向日葵(倫敦國家畫廊)、房間(巴黎奧塞美術館)及星夜(紐約現代美術館)都無法在此次展覽目賭, 不過我還是覺得值得一看...

參觀最後,出口處工作人員發給抽獎卡,只要加入金傳媒會員,並登入卡號,就有機會得獎,希望能幸運中獎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