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履歷表,盡其在我!

看到最近媒體播出的求職與求才新聞,不管是踏入職場的新鮮人、計劃轉職的上班族,或是大舉徵才的企業,反應出的現象是難以供需平衡的人力市場裡,我認為只要我們改變觀念,其實是可以有不同的期待與作為的。過去曾經有八年多的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經歷,雖然還不到看見全面的社會現象,但也算接觸過成千上萬個人事,我會想分享經驗是因為自己也接受過別人的鼓勵與幫助,我相信每個人需要的是一份被尊重與肯定的價值。

小時後看見父母總是辛勤的工作,這樣認真的態度與身教,讓我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塑造了我堅韌的特質,初為社會新鮮人時,我知道自己沒有經驗,需要的是爭取工作的機會,我總是非常努力的工作,即使加班已成了家常便飯,我仍然堅持下去,我覺得讓我度過新人階段的關鍵是一份積極學習、刻苦耐勞的特質,當時的我雖然找工作懵懵懂懂,但是面對困難的時候並沒有輕易退縮,所以我可以一步一腳印往前邁進。今天的社會,年輕人的想法更不同,但終究還是要進入職場貢獻所長,而網路更加發達的時代,在網路幾乎可以搜尋到所有你想知道的事情,及看到別人的故事,但你是否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我覺得不容易,所以每個年輕人一定要盡早去了解自己,一但決定目標,就不能輕易放棄,除非真的不適合,但也是在真正努力過後。

撰寫履歷表是多數人都有過的經驗,目的是在推銷自己,引發企業主管對你的興趣,爭取面試的機會,而不是寄出後石沈大海。而當我們選擇工作的動機與目標是否明確,關係著你將來在工作上遇到困難時是否能堅持下去的關鍵,如果我們有選擇,當然希望找到與自己志趣相投的工作,適才適所本是職場的理想狀態,但如果目前沒有機會,那就必須從新定位,並不是一種委曲求全,而是了解大環境,然後要更主動積極的去尋找其他可能,觀念的改變往往就是契機的開始。而在我過去的經驗,一份好的履歷表的確可以讓人一眼看見他們的優勢,優勢來自於本身的實力,以及用心的包裝行銷,包括基本資料的完整、專業證照的加持、優異學校成績、社團經驗、過去的工作成就、自傳、未來規劃...等,所以平實培養實力,才能呈現脫穎而出的履歷表,我想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人生的中場休息或轉換跑道是很稀鬆平常的,無論自願或非自願的改變都要用正面的態度看待,就如同痛苦或快樂沒有永遠的,所有的情緒也會隨著時間而淡化,所以平常心就是這個道理。我總覺得很感恩自己的際遇,過去工作的歷程給了我許多的磨練與成就,遇過提拔、關心我的主管,有著深厚革命情感的同事,及許多給你鼓勵或考驗的貴人,這也是讓我在短短的時間裡可以不斷學習與成長,所以不管工作或休息都能更勇敢的做自己。

工作的意義是什麼?曾經聽過一個故事,一群工人在忙著為一間教堂砌磚塊,有人問他們在做什麼?第一個工人的回答是:「我在砌磚頭」,第二個工人的回答是:「我在建一面牆」,第三個工人的回答卻是:「我在蓋一間大教堂」,其實,觀念會改變一件事情的價值。現今的社會,很多時候我們沒辦法自我肯定,也容易盲目的追求世俗眼光的認同而迷失自己。因此,要對自己有信心,對自己所做所為給予肯定,那怕只是扮演小小螺絲釘也一樣有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