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第一孕期染色體異常篩檢~ W13

上個月就做好預約1/27(四),要做第一孕期染色體異常篩檢,通常會在妊娠11~14週,透過高解析度的超音波儀器測量胎兒身長、後頸部透明區厚度以及觀察鼻骨是否存在,並結合孕婦的年齡、孕婦血清中特定荷爾蒙的濃度高低。運用通過英國胎兒基金會認證之測量品質及運算軟體,進行胎兒唐氏症機率的評估。篩檢唐氏症之偵測率由懷孕中期的65%提升至85-90%。

早上就依預約時間9:00,且提前10分鐘到,但可能剛好醫生去接生吧!所以稍等了一下,大約10:00進入超音波室。

進去之後,還蠻期待的想看小寶寶,雖然檢查前總會擔心小寶寶是否健康,但我還是開心的看著螢幕上的小寶寶,因為每次總得等到產檢才能看到。

醫生開始檢查,雖然我不懂,但他在看頭部大腦、後頸、鼻樑時,我就靜靜的欣賞,我知道他在測量是否異常。

突然有些線圖出現,我就好奇的問:「是什麼?」,他說是子宮動脈,接著我又問:「那小寶寶的頭或腳通常會朝那個方向?」,他說千變萬化,好神奇!是這個方向躺一躺,轉個方向再躺一躺嗎?呵! 呵!

然後,黑白的螢幕,突然有顏色,一區塊一區塊的,我又好奇問:「那是什麼?」,醫生說血管,我問:「是我的血管嗎?」,醫生說現在照的是寶寶的,呵! 蠻有趣的。接著醫生也讓我聽寶寶的心跳聲,「砰、砰...」好響亮。

經過醫生仔細檢查,超音波的部分沒有發現異常,但仍要搭配抽血報告,所以要在下一次產檢才能知道完整結果。最後,醫生問我要不要看小寶寶性別,照了照後,醫生問我想生弟弟或妹妹,我回答:「我沒預設立場,都喜歡!寶寶平安健康就好」,當然接著醫生也告訴我答案囉!不過似乎之後例行產檢還會做性別確認,再看看準不準,所以就先不說囉! 嘻~我相信不管弟弟或妹妹,每一個小孩都是爸爸媽媽的寶!離開前我主動問醫生可不可以給我幾張超音波照片,醫生人真好,給了我三張很清楚的照片,真是謝謝啦!今天看完後,預產期又比原定往後調整3天,差異不大,不過預產期就是參考的囉~

PS.第一孕期染色體異常篩檢自費$2200(不含掛號費),孕婦設籍台北市檢查費用可以補助喔!只不過名額有限,儘早預約喔!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超音波的相片記得去影印ㄡ
因為一久就像7-11的繳款收據一樣
會退色然後不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