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爬高爬低

寶寶八個月大,開始學會「向前爬」的要領,並且突飛猛進,還能從遊戲間地板放的彈簧床上爬下來,房間內所有物品都被他探索一空,只要再出現任何新物件,絕對會讓他眼睛發亮,一付飢渴狀的努力爬過去,就連我身上的任何東西都難逃寶寶的魔掌,更別想一刻安靜的和寶寶共處一室。心想不如當他爬到地上玩耍時,我就坐到床上,趁他目前還不會往上爬時,我還能換來一刻清閒。

話說到此,如意算盤可別打的太快,寶寶居然奮戰不懈的努力想往上爬,重點是他居然爬上來了,印證一件事,其實他應該是有能力的,只要有誘因就會驅動他的潛力,所以不能低估寶寶的爆發力,而他爬上後得意開心的神情真是難以形容,當下我也感到驚訝!也許下次寶寶再有突破的動作,我除了驚訝外,應該給他一些鼓勵和讚賞的。

「七坐八爬」,寶寶算是按部就班,因為自己帶寶寶成長,能觀察到寶寶許多行動模式,親子共玩固然重要,但讓寶寶獨處、專注遊戲、自行探索也很重要,必要時給予回應,但也不要還沒看小孩怎麼設法努力前就急著伸出援手,有些時候也許寶寶也想體會自己能做到的滿足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