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把愛找回來 < August Rush >

最近有點迷戀關於音樂的故事,很巧這週末看的電影也因音樂而開啟...



看的這部<把愛找回來>,就有一句對白這樣陳述的,「我相信音樂是某些人心目中的童話故事。我聽到的話是來自我的父母,也許他們就是這樣相遇的,也許他們會這樣找到我…」- 奧格斯羅許 ( 一位在孤兒院長大的小孩 /伊凡)

萊拉是個美麗又有才華的大提琴家,在一個場合遇見了吉他手路易斯,相異的成長的背景讓他們被迫分開,後來萊拉卻發現自己懷孕了。萊拉與父親在一次的爭執中,跑進雨中發生車禍,她以為自己小孩已失去,其實她父親偷偷將這個嬰兒送進了孤兒院 (就是伊凡 ,又名奧格斯羅許)。

伊凡轉眼就到了11歲,他對音樂、聲音充滿了幻想,他把身邊大自然的天籟都變成他心中樂章,雖然社工人員要幫他找一個寄養家庭,但是他心中卻一直相信他的父母一定也在某處找尋他,他們一定會團圓。 於是伊凡逃離了孤兒院,而且他堅信自己的音樂,將牽引他找到失散的父母...


接著展開一連串音樂神童尋找父母的奇幻際遇,從一開始混進收容街頭小藝人的賣藝集團,馬上展現天份成為搖錢樹,還改名奧格斯羅許。還在一次警方的掃蕩過程中跑入教會,讓教父發現他是音樂神童,並送他進入茱麗亞音樂學院學習,開啟他更寬廣的音樂路。看到這裡,我想每個人也都有屬於自己的天賦,去發覺它和展現它吧!


雖然這是一部電影,姑且不論之中有太多的巧合是否實際,但的確有了音樂元素的串聯,豐富了情節也扣人心弦, 好比路易斯在年輕有愛的自信所唱出的歌、他與愛人分開後含蓄的情感抒發,以及多年沉澱思考後成熟的風格,在在反應不同心境下他的創作。萊拉是一位優秀的音樂家,雖然曾因為情路坎坷讓她落寞,後來因父親的坦承,她知道伊凡沒離開人間,也更積極找回對音樂的熱忱,希望透過音樂演奏所產生的連結,讓她找回失去的摯愛。而奧格斯羅許與生俱來的天份,讓他每每接觸音樂就能產生共鳴,也強烈希望透過音樂演出讓父母感覺到他。當然,紐約中央公園裡的那場演出,真的讓奧格斯羅許把愛找回來了,我們能說世上最無法切斷的是,血脈相連的親情。


電影裡交錯了搖滾、古典和福音的音樂,真的優美極致 。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音樂也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對我們心靈影響比想像中來的大。我很喜歡的一句話「音樂無所不在,你只要仔細聆聽就會發現了。」。或許,很多愛也是無所不在,你只要用心感受就會發現~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