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寶寶的高層次超音波

高層次超音波是需要早早事先提前預約的自費(NT. 2000)檢查項目,且檢查時間點是在妊娠20-24週之間,有別於一般常規超音波檢查,高層次超音波藉由系統性檢查,包括寶寶頭顱、腦室、顏面、胸腔、腹腔、心臟、脊椎、外生殖器及母親胎盤、羊水、子宮頸等全面的掃瞄檢查,了解妊娠子宮內環境及胎兒成長情況。雖然高層次超音波精密度較高,診斷性也較高,但它仍然無法百分之百的檢查出所有異常,例如胎兒智力、視力聽力、生化代謝異常等,超音波的檢查報告,只能判讀在目前週數的檢查下,胎兒是否有任何異常狀況,因為有的胎兒疾病會在較大週數或出生後才發現。

身為新手媽媽,我還是希望能在每個寶寶發育成長的階段給予良好的檢查與追蹤,所以我了解施行這項檢查的必要性及步驟和成功率相關資訊,也決定加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當天我起個大早,依照預約時間完成報到,進行檢查前先簽署一份胎兒自費高層次超音波檢查說明書,稍微等候後,就進入超音波室開始進行約30分鐘的檢查,當出現4D影像的照片,我直覺寶寶現在長得好像爸爸呀!大大的鼻子和嘴巴,超級有老公的神韻,雖然目前眼睛還沒張開,也還不曉得會長得像誰?但我還是覺得好有趣喔!真的是有基因遺傳!呵呵~~。接著醫生不斷切換不同照攝影像及身體部位,也一一解釋寶寶的腦室、內臟器官、脊椎及四肢發育還有胎盤和羊水等,有些畫面還真需有點想像力,我才能看得出來呢!在檢查過程中也看到小寶寶在肚子裡活動,實在很活潑,醫生伯伯還要配合寶寶找到好角度才能繼續檢查。檢查完成後,醫生請我到隔壁小房間等候說明報告,不一會兒,醫生簡單說明寶寶目前狀況都正常,羊水量也正常,胎位也是正的,只不過寶寶現在還小,還是有可能改變胎位,是需要後續產檢追蹤的,目前是妊娠23週,寶寶現在的體重590公克,醫生說屬於在正常範圍。最後,醫院也提供給我一份寶寶的高層次超音波光碟和照片,也算是完成今日的檢查。

從懷孕開始每一次檢查我都很重視,如果沒有異狀,我就較安心了,但懷孕還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在這過程中自己也學到許多,生命真的很奧妙也很寶貴!也時時提醒自己要小心謹慎,給寶寶和媽媽安全健康的孕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