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全面啟動< Inception >

『全面啟動』是一部科幻電影,探討的是『夢』,劇情是以技術高操的神偷,設計人造夢,針對目標對象在呈現睡眠之際,也就是人類心靈最脆弱時,透過特殊儀器,深入他的潛意識偷取秘密。雖然電影內容錯綜複雜,且有些懸疑,看的過程有些似懂非懂,但也給自己許多想像空間。

自己本身就是一個經常做夢的人,對潛意識的領域也頗為好奇,所以才會想看這部電影,雖然是科幻片,難免有虛構之處,只是科技發達的年代,未來會發生什麼改變,誰也無法預測,但我終究很想了解究夢境與現實的關係。電影中進入他人夢境,竊取秘密、植入想法,我就想到催眠,催眠大師可以設計特殊情境,誘導需求者來了解潛意識的想法,甚至做心理分析或抒發壓力等,是一種看似神秘又讓人匪夷所思的特殊技能。其實,每個人都會做夢,甚至沒有邏輯可言,但也有研究表示夢境反映我們的潛意識或現實生活所想的問題,夢對心理的影響有絕對的作用。

電影中有一段對白,大意是你永遠不知道夢是什麼時候、怎麼開始的?故事就這樣發生了。我有一種與我心有戚戚焉的感覺耶!真的每每做夢醒來,也許僅能記住夢境的部份或最後場景,是怎麼開始的早已模糊不清了,過程的確令人感到深澳與不解。又根據電影描述,現實生活五分鐘,在夢境可以是長達十年,甚至夢中還有夢,這也讓我想到自己有時睡醒7:00 am,又小瞇一下,之中感覺做了一個很長的夢,感覺時間應該已經過了很久,醒來再看時鐘可能才7:03 am而已,我又想到我曾經聽過「時間扭曲」的概念,也許又是一種特殊的意識狀態吧!在看這部電影其實有許多場景自己也不斷在思考他的意涵與真實人生。不過讓我覺得好奇的是,劇中造夢者可以自己建構想要的生活,脫離現實在另一個想像的世界,就好比男主角和他的妻子從夢中所建構的生活,雖然有如此超能力,但終究可能帶來某些危機,就如同當無法分辨夢境與現實,將造成另一層傷害與悲劇。我想電影的設計一定有他的理論基礎,也帶給觀眾正面與逆向的思考。

如果夢就是生活的一部份,睡覺時大腦仍不斷的運作,那就讓自己好好與夢相處,也許多了一些了解就不再排斥,現實生活我們經歷了許多事情,睡夢中有意識、無意識的這些訊息都跑進了大腦,雖然人說美夢帶來愉快的一天,惡夢帶來心情的焦慮,太多的夢帶來精神的疲勞,但也許夢也會帶來一些頓悟或靈感,希望如此!!

沒有留言: